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温岭市AAAA级社团组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关于商会 | 信息公告 | 动态视窗 | 企业风采 | 政策法规 | 品牌建设 | 清廉阵地 | 会费财务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温岭·曙.. 10-26
·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 10-25
· 商会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业.. 02-22
· 晋江研发中心门面装修项目对外.. 05-14
· 关于公布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五届.. 11-30
· 关于同意增补副会长单位的决定 01-11
· 关于商会秘书长人事变动的通知 01-11
   会员企业 >>更多
台州华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冠奇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远霸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诺博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浙康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美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横山头海绵厂
浙江芬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温岭市健足鞋厂
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龙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富明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大树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台州足友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石粘双军鞋厂
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乔俊莱鞋业有限公司
奕哲鞋料加工厂
台州满利坚友增鞋材有限公司
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莎米路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新奇特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红旗鞋厂
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金涛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莱得利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欧港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洲通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恒泰源聚氨脂有限公司
台州驰野鞋业有限公司
   信息传递 >>更多
  鞋类企业安全生产 倡议书 03-31
  最新发布!助力温岭鞋企转型,.. 09-23
  减负!浙江出台意见进一步减轻.. 11-19
  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11-19
  重大利好!省里给咱发了35个.. 11-01
  从源头抓童鞋产品质量提升 温.. 07-30
  温岭市召开鞋业整治提升工作.. 07-17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温岭这家鞋业真牛 去年和英国老牌企业合资开公司

发稿:2018-07-30  发布者:  来源:赵碧莹 温岭日报  点击:1738次

编者按:一年出口额达到60多亿元,“温岭的,世界的”,这句话形容温岭鞋业出口情况恰如其分。温岭的鞋子已“走”过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温岭鞋“天下之履,十有其一”的传奇。就在不久前,商务部公示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名单,我市的鞋帽基地就在其中。

但是,温岭鞋风光的背后,隐忧也不可忽视。生产成本的增加,导致温岭鞋渐渐失去优势,国外客商将目光转向了东南亚;自主品牌的匮乏,让温岭鞋在出口市场的利润点越来越少;恶性竞争的持续,让价格优势逐渐丧失……《温岭鞋“走”世界》系列报道将为你剖析温岭鞋企在出口市场里的痛点难点,也将为你讲述他们如何在国际战场上“杀”出一条生路。

台州耐奇鞋业有限公司是温岭一家专门从事出口的鞋企。今年上半年,在温岭鞋出口形势总体趋于下滑的状况下,耐奇鞋业的订单量却大幅增长。

耐奇鞋业逆势上扬的原因是什么?据该企业负责人阮春晖介绍,去年,耐奇鞋业和英国一家老牌企业合作,成立了浙江和生荣鞋业有限公司,借助该企业在设计和销售上的优势,耐奇鞋业在市场开拓上有了更顺手的武器。“这两年,我们还在车间改造上花了不少功夫,包括设备的投入和生产环境的提升等。而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修炼内功,让我们的发展方向从超商供应商转变成为更高端的品牌产品供应商。”

弥补设计短板,和英国企业合资开公司

弥补设计短板,和英国企业合资和耐奇鞋业合资开公司的英国企业叫GOLDLINE,是沃尔玛、乐购等大卖场的一级供应商,成立已经有30多年时间,如今,一年销售额能达到9000万英镑。

“我们之所以能一拍即合,成立和生荣鞋业,主要是因为我们双方都想转型,而且正好符合对方的要求。”阮春晖说,这几年,鞋类市场竞争激烈,无论是客户还是工厂都进入了调整期,客户需要寻找更可靠、更稳定的供应商,而工厂也需要合作实力更强的客商。“我们看中了GOLDLINE的设计开发以及销售能力,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成长。”

阮春晖和GOLDLINE的合作其实并不是去年才开始的,事实上,早在2010年之前,耐奇鞋业就已经为这家企业供货了。“在2008年的广交会上,我们第一次接触,后来他们就开始下订单了。整个台州,我们是他们的唯一一家供货商。”后来,阮春晖分析,GOLDLINE之所以选择耐奇鞋业,可能是因为他们是当时温岭唯一一家建立了BSCI体系的企业。

BSCI体系包括了人权体系和技术体系,而这两方面是国外客户尤其看中的。“我们在2007年就通过了BSCI的认证,是温岭第一家,这是我们能够吸引他们的其中一个优势。”阮春晖说。

耐奇鞋业和GOLDLINE合作了将近十年时间,如今,一年发往英国的鞋子超过100万双。“因为英国是我们的大市场,针对他们的一些产品开发设计就显得很重要,但开发设计能力一直是我们的弱项,国内的设计师有时候不够‘接地气’,难以开发出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而这恰恰是GOLDLINE的强项,他们不仅有着实力强劲的设计团队,而且对英国市场更为了解。”阮春晖说,不仅是英国市场,全世界的流行趋势他们都能第一时间抓住,因为他们的团队长年在美国、意大利等国奔走,就是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到最流行的元素。

“对于我们来说,企业发展到现在,必须得重视开发设计了。尤其是这几年,国外客户对于产品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想要抓住他们的订单,在开发设计上就必须要有自己的亮点。”阮春晖说,和生荣鞋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

先人一步抓环保,锐器管理实名制

既然和生荣鞋业是双赢局面下的产物,GOLDLINE能为耐奇鞋业带来设计能力上的提升,而耐奇鞋业又能为GOLDLINE提供什么呢?

在阮春晖看来,是质量上的保证。

阮春晖感慨,这几年,国外客户对鞋子的要求越来越高,等级从原来的7.1级提高到了7.8级。做了这么多年出口市场,关于国外客户对产品的要求,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环保和人权方面的严苛。

人权就不用说了,阮春晖告诉记者,在合作之前,客户都会进行验厂,人权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考察点,员工的工作环境、是否雇用未成年人、是否按时发放工资等都会被一一关心。

“此外,国外客户对鞋子的环保要求也是非常高的,甚至高过服装。材料送达公司后,他们就会派专人进行检验,达到标准后才能生产,如果甲醛等化学成分有一点点超标,整批材料都会被淘汰掉。”阮春晖说,耐奇鞋业就曾在这方面吃过亏,“因此,我们对配套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阮春晖在2008年就开始摸索使用环保材料进行生产。“那时候,我就意识到国外客户在环保上有多讲究了。可惜的是,当时,国内的配套商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根本没有人想要往那方面发展,所以当我们提出要进环保材料时,10家配套商里只有一两家能符合我们的要求。”阮春晖说,当时,有些配套商的产品拿过来检测了很多次都没有通过,后来不得不放弃合作。“不过,这几年,环保已经成了大趋势,无论是鞋企还是配套商,都在往这方面发展。”

除了化学成分检测,国外客户对锐器检测也很严格。“每批货都会仔细检查,如果在里面发现了锐器,是会被索赔的。”阮春晖告诉记者,耐奇鞋业就曾有一次赔了1万美元,“当时,他们在检查时发现了一把剪刀。”他庆幸这把剪刀没有伤到人,不然赔偿额度起码得10万美元。

在那之后,阮春晖加强了车间的锐器管理,无论是剪刀还是针都实行实名制,要实名领取、更换,以防错漏导致锐器被遗忘在鞋子里。

想要吸引品牌商,修炼内功是前提

为了满足客户的种种条件,耐奇鞋业在2008年就投入了几百万元对车间进行改造,而环保材料也让该企业当年的生产成本提高了15%左右。

不过,阮春晖表示,当时鞋企的竞争远远没有现在激烈,他们先走一步,反而拿到了更多的订单。

尝到了甜头之后,阮春晖对于产品生产和车间改造的热情更高了。“我们对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三人一组,下班后1小时开始在车间巡逻,看看是否整洁,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当场拍照,第二天在工作群里公开,以便及时改正。”他说,除此之外,这两年在设备上也投入了不少,“比如,我们引进的自动下料机,一个人能抵原来5个人,不用人工冲床,电脑就能自动控制下料。我们新购入的4台前帮机,花了100多万元,刷胶、烘干、前帮几道工序能一次性进行。还有我们的流水线中段,全部采用电脑控制,温度一旦过高或者过低,就会自动停线,报警提醒。而以前,这个环节的温度都是人工调整的,导致有时候鞋底和帮面的黏合度出现瑕疵,容易脱胶。”

最近,阮春晖又开始着手和意大利的研发公司合作,并从该公司引进了两位人才常驻厂里,把控产品设计。“我们还在各个大学招聘设计人员,希望能够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阮春晖透露,这一系列动作都是在为今后企业市场渠道的转型做准备。“我们公司最初其实是和一些华侨客户合作的,他们买了我们的产品,然后在当地卖。那个阶段,客户对产品的要求并不高,只要价格便宜、款式好看就行,一双不过四五美元。”后来,阮春晖将产品质量作了提升,开始跟各个超市、商场合作,将产品的单价提升到了10美元左右一双。

而最近,他想要往更高端的市场走。“我们想接更多品牌客户的订单。”阮春晖说,他们已经在跟SPALDING洽谈合作。“SPALDING是一个知名的篮球品牌,去年他们找到我们,看看是不是能合作,如果成功的话,一年有80万双的订单。”但最后很遗憾,双方未能达成合作。

不过,阮春晖并没有就此放弃。最近,他又开始改造车间,就是在为将来能够和SPALDING这类品牌商合作做准备。

除了SPALDING,前一段时间,西班牙运动品牌JOMA的负责人也来到了耐奇鞋业考察,如今已经进入试单阶段。

温岭总商会  温岭鞋业网  鞋业人才网  温岭人才网  玉环人才网             
关于商会   特约顾问   动态视窗   标准化项目   会员之家   品牌建设   信息传递   清廉阵地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www.wlshoes.org   技术支持:温岭鞋业网
地址:浙江省温岭市万昌中路1299号鞋业大厦5楼 邮编:317500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255号  浙ICP备110643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