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温岭市AAAA级社团组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关于商会 | 信息公告 | 动态视窗 | 企业风采 | 政策法规 | 品牌建设 | 清廉阵地 | 会费财务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温岭·曙.. 10-26
·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 10-25
· 商会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业.. 02-22
· 晋江研发中心门面装修项目对外.. 05-14
· 关于公布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五届.. 11-30
· 关于同意增补副会长单位的决定 01-11
· 关于商会秘书长人事变动的通知 01-11
   会员企业 >>更多
台州华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冠奇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远霸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诺博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浙康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美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横山头海绵厂
浙江芬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温岭市健足鞋厂
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龙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富明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大树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台州足友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石粘双军鞋厂
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乔俊莱鞋业有限公司
奕哲鞋料加工厂
台州满利坚友增鞋材有限公司
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莎米路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新奇特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红旗鞋厂
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金涛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莱得利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欧港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洲通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恒泰源聚氨脂有限公司
台州驰野鞋业有限公司
   信息传递 >>更多
  鞋类企业安全生产 倡议书 03-31
  最新发布!助力温岭鞋企转型,.. 09-23
  减负!浙江出台意见进一步减轻.. 11-19
  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11-19
  重大利好!省里给咱发了35个.. 11-01
  从源头抓童鞋产品质量提升 温.. 07-30
  温岭市召开鞋业整治提升工作.. 07-17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动态视窗 >> 鞋业动态

目前温岭大概有7000多家鞋企,每天生产近300万双鞋子,产生废料约300吨?

发稿:2017-04-27  发布者:  来源:台州晚报  点击:1326次

       最近,温岭有村民向本报反映,在温岭市城东街道莘塘村村委会西面200米处,也就是一条河道附近,堆积着大量的工业垃圾,且存在多年。那么,这些工业垃圾来自哪里?为何没能得到及时清理呢?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作为鞋业之乡的温岭,尤其是城东、横峰一带,正面临着鞋业废料围城的困惑,考量着政府如何治理的智慧和决心。


河塘边,鞋革废料堆积如山


        4月21日,记者来到温岭市城东街道莘塘村。就在村里的一片河塘里,堆满了大量的制鞋企业产生的鞋料边角料,让人感觉仿佛是置身于一片花花绿绿,堆积如山的垃圾场中——眼前这座“垃圾山”大约占地两三亩,堆放的最高处达到了10多米。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反映,这些鞋革废料大多来自附近的制鞋家庭作坊。他说,莘塘村80%以上家庭是办鞋厂的,产生的废料逐年堆放在这里。村里以前也制止过,但根本没法制止住,况且面积这么广,渐渐地,村里也就不再制止了。


       随后,记者也走访了横峰街道一些村庄,和莘塘村相类似,在一些河塘和小河边,随处可见这样的废料。


     “有什么办法呢?”

      “对,量太大了,放哪里呢?”

       ……现场走访时,不少群众表达了这样的无奈。



困惑一

         打包处理的量超出预计的10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此规模的“垃圾山”,已经有些年份了,那么当地为何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呢?


        “十多年都没有清理,最大的原因是没有地方去。”温岭市城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辉兵在解释原因时,作了这样的开场白。


         对于废料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的问题,周辉兵表示,不是政府不重视,而是处理起来实在太难。他进一步介绍说,眼下,其中一部分废料被打包拉走,另一部分是堆放长了,村里面就进行覆土,即用泥土进行堆覆,然后在上面种一些作物。临时这样处理,虽有不妥,但也是迫于无奈。


       记者了解到,莘塘村是城东街道六个鞋业重点村之一,每天都有不少鞋革废料产生,村庄保洁、垃圾清运成了大问题。对于新产生的鞋革废料,当地从去年开始,已经将其承包给个人,将垃圾打包送往外地进行焚烧处理。


       负责打包处理的负责人燕小辉介绍,以前投标的时候,预计每天可以达到2个多包。没想到,后来多得不得了,目前每天起码要压8个,比当时预想的多了4倍。


         也就是说,最多的时候,收集起来的鞋料边角料能达到日均30多吨的量。这和燕小辉当初投标预估的日产生3吨的量差距颇大。


         燕小辉说,在废料处理上,打包场今年会亏得更厉害。因此,眼下近千吨打包成块的垃圾,就这样密密麻麻地堆积在此。每天增长的垃圾,成了承包人处理的负担。


        记者在横峰街道下叶村也看到,在出入村庄的一条大道上,鞋革废料堆得满满当当,占了马路的一半多。村里的环卫工人说,一天能产生一吨多废料,无法全都打包运走,只能堆放在路边。


困惑二


         填埋场根本“吃不了”巨量的边角料


        鞋业是温岭的主导产业之一,各鞋厂在不断销出成品鞋的同时,也往往伴随着工业废料产生。


       据温岭市鞋革业商会副会长金江兵介绍,目前温岭大概有7000多家鞋企,平均每天生产近300万双鞋子,产生废料约300吨。换算一下,基本上生产10双鞋的话,会产生1公斤的废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国家环保法规,鞋革废料不能填埋,也不能私自焚烧,需要专业的企业去处理。


        关于技术处理,温岭市环保局污控科科长朱遥解释说,目前,由于基础设施不到位,处置技术这方面有些还是欠缺的。


面对“野蛮生长”的鞋革废料,温岭相关涉及的部门都犯愁,眼下,温岭虽有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城南垃圾焚烧发电厂,但都派不上用场。


        当初设计是按生活垃圾的标准设计的,而工业垃圾的处置方式和生活垃圾完全不同。据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境管理处主任谢兴昌介绍,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处理能力已经满负荷了,按照原来设计的,城南是1100吨一天,东部是600吨一天,两者都已经是满负荷运行了。


       “在这种情况下,接受工业垃圾是不现实的,它没有这个处理能力,焚烧炉和发电机都有容量限制的,超过容量运行不了。”他说。


 

困惑三

       “鞋城”废料究竟该何去何从?


        鞋革废料问题在温岭存在已久,事实上,政府各部门也一直在寻找出路。“鞋城”废料究竟该何去何从?


        谢兴昌透露,温岭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现在已经考虑扩建二期工程,扩建二期工程主要考虑的就是鞋革废料。记者也得知,扩建工程已经启动,按照运营企业的设想,再过一年左右可以投入使用。如果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废料围城状况会有所缓解。


       对此,周辉兵也谈了政府部门的一些设想,准备从几个方面去努力,一是加大拆违力度,因为大量的工业废料是从违章建筑当中生产出来的;第二是整治一批低散小的企业,并改造升级一批,改变手工切割的方式,从源头上减少废料量。


       对于鞋革废料的堆积问题,目前能做的,也就是已经承包的拉出去,集中焚烧一批。另外,考虑到环境综合整治,要引导当事企业在堆放的时候,不要选择在河道边上,防止产生的污水流到河道里面去。


       制鞋企业集中的地方,这些工业废料必然产生,可是处理能力短时间又跟不上,显然形成困局。市环科院一位专家认为,对台州来说,特别对温岭来说,又是一笔沉重的历史账。


 

       因此,在今后产业布局中,当环保措施往往跟不上经济发展时,应该是先考虑环境承受力,把环境承受力当成底线,再给出经济发展的空间规划。


       为此,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可以效仿国际上通行的碳排放交易方式,每家企业,按照一定的标准给予排放指标,企业必须在这个指标内排放,超出的要购买,剩余的可以交易。这样,就给了企业节能减排的动力,减少亡羊补牢的尴尬。



温岭总商会  温岭鞋业网  鞋业人才网  温岭人才网  玉环人才网             
关于商会   特约顾问   动态视窗   标准化项目   会员之家   品牌建设   信息传递   清廉阵地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www.wlshoes.org   技术支持:温岭鞋业网
地址:浙江省温岭市万昌中路1299号鞋业大厦5楼 邮编:317500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255号  浙ICP备110643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