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温岭市AAAA级社团组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关于商会 | 信息公告 | 动态视窗 | 企业风采 | 政策法规 | 品牌建设 | 清廉阵地 | 会费财务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温岭·曙.. 10-26
·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 10-25
· 商会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业.. 02-22
· 晋江研发中心门面装修项目对外.. 05-14
· 关于公布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五届.. 11-30
· 关于同意增补副会长单位的决定 01-11
· 关于商会秘书长人事变动的通知 01-11
   会员企业 >>更多
台州华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冠奇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远霸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诺博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浙康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美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横山头海绵厂
浙江芬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温岭市健足鞋厂
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龙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富明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大树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台州足友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石粘双军鞋厂
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乔俊莱鞋业有限公司
奕哲鞋料加工厂
台州满利坚友增鞋材有限公司
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莎米路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新奇特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红旗鞋厂
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金涛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莱得利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欧港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洲通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恒泰源聚氨脂有限公司
台州驰野鞋业有限公司
   信息传递 >>更多
  鞋类企业安全生产 倡议书 03-31
  最新发布!助力温岭鞋企转型,.. 09-23
  减负!浙江出台意见进一步减轻.. 11-19
  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11-19
  重大利好!省里给咱发了35个.. 11-01
  从源头抓童鞋产品质量提升 温.. 07-30
  温岭市召开鞋业整治提升工作.. 07-17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在横峰,打通温岭的鞋材生意

发稿:2016-01-11  发布者:  来源:  点击:4157次

历经30多年的发展,温岭制鞋业的产业集聚初具形态,众多鞋企的壮大带动了上下游多个行业。一个自发形成的专业鞋材市场在横峰这个地区应运而生。在这个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里,从建立创世纪鞋料有限公司,到成为横峰国际鞋材城的董事长,蔡新荣以“环保”和“电商”两个关键词,为温岭鞋材商圈带来了新的气象。

投身鞋用胶,创世纪鞋料的“环保”生意

1995年至今,温岭鞋业进入成长期,逐步形成了以泽国镇、横峰街道、城北街道为中心,并辐射周边乡镇的产、供、销完整产业集群,成为温岭市最具竞争力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也成为了蔡新荣在1998年时辞去公务员下海经商的首选行业。

但在温岭鞋业的发展过程中,并不都是那么一帆风顺。彼时,温岭制鞋工艺不太好,鞋面和鞋底很容易分裂,被人称为“礼拜鞋”。思之再三,蔡新荣将目光瞄准了胶水。“如果我有好的胶水卖的话,应该会很受欢迎。而且胶水不会过时,今年卖了明年还可以继续卖,绝不会有积压库存的风险。”

于是他另辟蹊径,选择做起了“南光”树脂的台州地区总代理。凭借诚信经营和干练行事风格,蔡新荣把胶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并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工厂和创世纪鞋料有限公司,销售的产品囊括了万能胶、接枝胶、PU胶、表面处理剂等上百个品牌,成为同行业的龙头,产品供应上万个鞋业单位及建筑工程单位使用。

2002年,蔡新荣创办了绿色德化工贸易有限公司,生产出了有自主品牌的产品:“绿色德”鞋底油墨。这与温岭历经30多年产业集聚形态的形成分不开,如今,温岭制鞋的产品从过去的注塑鞋为主,发展到运动鞋、冷粘鞋、童鞋等十大类上千个系列产品。而在横峰也形成了完整的鞋产业链,不只有成品鞋企业,更有中间鞋材企业。橡胶鞋底、PVC、EVR、TR大底、田径鞋底以及单车TPU鞋底等产品,在这里应有尽有。

不过,在蔡新荣看来,现在大多企业生产的胶水有着致命的缺陷。“现在的胶水80%的有害成分会挥发到空气中,给环境造成压力。”蔡新荣说,“在人人追求低碳环保的今天,这样的胶水今后肯定会遭淘汰。”诸如国际化工巨头所讨论的“水性胶”,蔡新荣这几年也一心扑在这上面。作为无三苯的胶水,水性胶50%为粘含量、50%为水,避免了甲苯等挥发所造成的环境污染。

“温岭能采用水性胶的企业,只有类似如飞鹰、斯美特等这样的大企业,整体运用不到10%,这个数值放大到全国也是如此。”蔡新荣介绍。除了价格原因,水性胶本身也存在着诸如贮藏环境等因素的使用缺陷,限制了其在制鞋领域的应用。“我们的研发团队以及合作的研究所也在构思形成新的课题:如何把黏性物质提炼成粉,用喷剂的方式通过流水线喷到鞋上。这是接下来要走的路,不管是什么课题,我们要致力的就是引领温岭的制鞋业走向环保。”

众推横峰国际鞋材城,小鞋材成就大鞋业

像蔡新荣这样的企业,只是横峰鞋材供应链里的小小一环。

在横峰街道呈“井”字形的4条大街上,遍布1500多家鞋材店铺。在这里,大至制鞋的机械设备,小到鞋钉鞋扣,制鞋业需要的材料数不胜数。皮革、网布、鞋底、辅料……不管按照国内标准还是国际标准,生产一双鞋所需要的每一个“零件”都能在横峰这个自发形成的专业鞋材市场中找到。但低小散、各自为政、价格恶性战等也让温岭鞋企陷入了发展瓶颈。

“横峰要实现经济科学发展新的跨越,依托鞋材市场商圈升级建设是必由之路。”蔡新荣有另外一个身份:温岭市鞋革业商会横峰分会的会长,他与在不断的对外交流学习中,与横峰鞋企的老板们达成了一个共识:产业越大,产业链越长,产、供、销,每一条线上都有企业,身处其中的企业生存能力也越强。

因此,2008年,在温岭市鞋革业牵头下,200多位鞋料经营户及制鞋企业共同集资3.52亿元,学习义乌、借鉴晋江和广东办市场的理念和经验,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鞋材市场:台州横峰国际鞋材城。

2008年的5月份,当蔡新荣与其他194名股东召开大会,宣告台州横峰国际鞋材城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并由他担任董事长的职位时,他开始明白自己在行业里的角色已然发生了改变——不再只是要为了自己创办的创世纪鞋料有限公司考虑,更要为鞋材城考虑,甚至要为整个温岭地区的制鞋产业考虑,如何走出一条新路子?

7年时间,楼高30层的鞋材城拔地而起,成为温岭的新地标。目前鞋材城经营面积11000平方米,共有商铺200多间,经营商品以皮革、布料、鞋花等鞋材为主。首期商铺分面料区、鞋辅料及五金区和加工区。北接大石一级公路,西邻城西大道,南面就是横峰老鞋材市场。从原本的马路市场到如今整齐划分的销售区块,鞋材市场面貌大变样。

蔡新荣还和其他7位企业家前往义乌考察电子商务市场。“温岭鞋正面临着转型升级,而电子商务将是此后众多鞋企的发展方向。”蔡新荣说。鞋业市场目前正面临一个重要的拐点:传统渠道拓展出现瓶颈,而网购市场则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网上直销成为一些鞋企突破终端的重要途径。“我们也计划开辟出2万~4万平方米,建一个富有特色的、横峰鞋云集的电子商务平台。” 蔡新荣说,“义乌的电商发展已经很成熟了,我们就是去学习经验的。”

“现在温岭在淘宝网上销售的各类产品,横峰鞋的销量无疑是最大的。温岭大部分卖鞋的淘宝店基本上都在横峰拿货。”这也是蔡新荣为何想要打造横峰的电子商务园区的主要原因,“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就是一个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集聚,这有利于电商抱团。”蔡新荣说。

温岭总商会  温岭鞋业网  鞋业人才网  温岭人才网  玉环人才网             
关于商会   特约顾问   动态视窗   标准化项目   会员之家   品牌建设   信息传递   清廉阵地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www.wlshoes.org   技术支持:温岭鞋业网
地址:浙江省温岭市万昌中路1299号鞋业大厦5楼 邮编:317500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255号  浙ICP备110643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