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和温岭,同属浙江省管辖,一边是中国电商的代表——淘宝及阿里巴巴的总部,另一边是中国童鞋制造业的基地。两市距离不过300公里的路程,温岭鞋企的电商事业却迟迟发展不起来。按照红孩子金持林的说法“这不科学,也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

温岭模式“唯快不破”遭遇电商瓶颈

其实早在5年前,温岭当地一些发展状况较好的童鞋企业已经开始零星尝试发展电商事业,然而,由于产能过剩的实际因素,众多鞋企一开始对电商的认知停留在销库存的层面,注定难以得到长足的发展。随着第一批吃螃蟹的鞋企败走淘宝,众多后来者在观望中耽误了温岭鞋企发展电商的最佳时机。

事实上温岭鞋企有着许多电商品牌所羡慕的快速反应能力:当地企业主称其为“温岭模式”,每一个鞋厂的老板都要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快速的研发能力和精细的生产管控,预感到某一款会成为市场的流行款,立马买回来打样做版,一款鞋从定版到批量出货,10-15天就可以搞定,先产一批寄到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试卖,好卖马上补单。所以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档口和商超货架上,温岭鞋款的上新速度经常能达到半个月更新一批流行款。

但是长期如此循环的温岭鞋企至今没有发展出自己的知名品牌,游走在批发档口的温岭鞋在消费者眼中,始终停留在低档低质的刻板印象中,利润得不到保障。如果线上经销商迎合市场下调价格,又会立刻冲击到实体渠道的经济利益。再加上一些内地产区更为低廉的鞋子充斥在网络上,这些原因都导致了温岭鞋在线上渠道难以有大作为。

晋江模式水土不服 市场倒逼企业上线

与许多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里观望的温岭老板不同,金持林骨子里就流淌着一种不怕失败的精神基因。其实早在10年前,他就曾尝试模仿晋江运动品牌的线下造牌模式,创立了“小兵张嘎”这个童鞋品牌,把订货会开在晋江的五星级酒店,请来了张嘎的扮演者,童星谢孟伟作为品牌代言人,单单一场订货会下来就投入了150多万元。

结果“小兵张嘎”这个品牌没能成功运作起来,对此金持林总结为:晋江的造牌模式凝聚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各种条件。温岭鞋企起步晚,还没有足够的资本积累就直接进入了价格战的红海。中低端固然也有一定的市场,但生存空间会越来越窄,必须找到突破口。

他手里还有另一个雪藏的童鞋品牌:“红孩子”。起初金持林尝试过把“红孩子童鞋”的电商事业交给福建专业的电商代理公司运营,每个月的业绩勉强维持在3-5万,一度令金持林怀疑温岭鞋在电商市场的未来。2015年中,几个线下大客户欠款严重,金持林不得已让其清理库存退出销售网络。金持林决定自己开发线上销售渠道。

归零心态 二次创业探索温岭特色下的电商之路

“我把大女儿送去学运营,把小女儿送去学设计。一开始就把做电商当作第二次创业,营收计划、盈利目标什么的心中完全没底,只知道线上销库存肯定是行不通。”

学习了三个月金持林搞清楚了“爆款”、“流量”、“钻展”等等这些基本的概念,开始试水电商,彼时淘宝上一双蜘蛛侠造型的男童鞋正在崭露头角,金持林用久经市场考验的眼光看到了这款鞋的商机,恰逢双十一的备战期,金持林当机立断准备了一万双“蜘蛛侠男童运动鞋”,营业目标定在50万。别人一双卖49元/59元,他双11定价89元。

结果金持林欣喜地看到,双11当天卖出了八千多双“蜘蛛侠鞋”,营业额达到45万,目标完成率90%。对于这个结果,金持林说,这一天的营业额是他去年成都一个客户一年的营业额,线下渠道的销量这两年萎缩得非常厉害,没想到电商的销售面这么广。

“线上产品和线下产品必须要有差异,这是成功的第一步,同款产品线上线下价格的差异会引起经销商的群起发弹。温岭的电商人才紧缺,温岭鞋企要做好电商,还是需要鞋企老板亲自战斗在第一线。温岭鞋的电商起步太晚了,现在只能先用打造爆款的模式来挽救品牌的失分。我做童鞋这么多年,对自己的品质绝对有信心,我绝对不会做低价产品,没有利润就没有服务。”

“2016年的目标是每天2000-3000双的销量,因此工作流程必须规划化运作才能持续发展,入驻鞋业大厦不但对品牌形象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对物流、售后服务等方面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进入新的环境,金持林对于“红孩子童鞋”在电商领域的发展规划已经了然于胸。

双11之后,金持林把“红孩子”的运营中心和电商部搬进了装修一新的“鞋业大厦”,他是首家入驻的制鞋企业,温岭大部分鞋企的办公地点还是在鞋企厂部。苦于温岭的电商氛围比较冷淡,他希望自己可以尝试在这个领域树立正面的标杆。随着入驻“鞋业大厦”的鞋企越来越多,温岭鞋企的电商氛围也可以慢慢带动起来。”

“阿里巴巴事业部总裁昨天刚刚召集我们一批人在九龙会馆开了会,双12马上就要来了,这是温岭鞋企的又一个机会。”金持林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