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温岭市AAAA级社团组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关于商会 | 信息公告 | 动态视窗 | 企业风采 | 政策法规 | 品牌建设 | 清廉阵地 | 会费财务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温岭·曙.. 10-26
·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 10-25
· 商会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业.. 02-22
· 晋江研发中心门面装修项目对外.. 05-14
· 关于公布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五届.. 11-30
· 关于同意增补副会长单位的决定 01-11
· 关于商会秘书长人事变动的通知 01-11
   会员企业 >>更多
台州华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冠奇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远霸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诺博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浙康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美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横山头海绵厂
浙江芬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温岭市健足鞋厂
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龙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富明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大树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台州足友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石粘双军鞋厂
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乔俊莱鞋业有限公司
奕哲鞋料加工厂
台州满利坚友增鞋材有限公司
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莎米路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新奇特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红旗鞋厂
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金涛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莱得利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欧港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洲通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恒泰源聚氨脂有限公司
台州驰野鞋业有限公司
   信息传递 >>更多
  鞋类企业安全生产 倡议书 03-31
  最新发布!助力温岭鞋企转型,.. 09-23
  减负!浙江出台意见进一步减轻.. 11-19
  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11-19
  重大利好!省里给咱发了35个.. 11-01
  从源头抓童鞋产品质量提升 温.. 07-30
  温岭市召开鞋业整治提升工作.. 07-17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动态视窗 >> 商会动态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秘书长金洪青在全国皮革协会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发稿:2014-04-24  发布者:  来源:  点击:2783次


    

                               温岭鞋业转型升级和规范发展刻不容缓

                                           一、温岭鞋业现状
    鞋业是温岭的四大主导产业,也是全国四大制鞋板块之一,已分别获得中国鞋业名城、中国注塑鞋之都、中国鞋类出口基地和城北街道的《中国鞋业名城• 童鞋之乡》、横峰街道的《 中国鞋业名城• 鞋材之乡》、大溪镇的《 中国鞋业名城•运动鞋之乡》。近年来共创各级名牌23件,各级著名商标46件。2013年,实现鞋业工业产值300.2 亿元,其中221 家规上鞋企实现产值114.6 亿元,同比增长6.8%, 出口创汇超过15亿美元,缴纳税金10亿元。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温岭鞋业长期形成的“低小散”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低附加值产品、低价格竞争和小微企业无证照生产等现象普遍存在,给我市带来大量的安全隐患和沉重的社会管理负担,“1•14”火灾事故就是血的教训。
    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我时也就问到三个主要问题:
    第一个问题:温岭鞋业形成如今的规模,以及造成“低小散”现状的原因是什么?
    我认为主要三个原因:首先是温岭鞋业30多年来的发展定位就是低门槛准入、中低档发展;其次是许多起步迟的制鞋企业受土地等要素制约而无法做大做强,温岭的制鞋工业用地最高竞拍价达到260 万元一亩;第三是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多年来在温岭鞋厂里学到了做鞋技术和积蓄了部分工资积累后,纷纷跳出去租用民房办小厂,使温岭的民房办厂总数达5000 多家,其中有2000 多家未办或办不到工商执照。所以我认为对于那些以“低质低价、无证照无纳税、争市场争用工”的参与无序竞争是主要原因,已经到了非规范不可的时候。
    第二个问题:温岭鞋业发展至今,是否有转型升级的要求,企业希望政府如何做?
    首先,我认为鞋业的转型升级,企业是主体政府是推动,转型升级也必须得到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才能有规范健康的发展。企业也迫切要求政府和协会能在人才的引进、技术的培训、品牌的扶持、宣传以及市场的开拓等方面为企业做好更多的服务;其次是要求政府对鞋业的转型升级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和急切需要破解土地等要素制约问题;三是要求政府部门在工商管理和税收规范等问题上为行业企业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和提供优级高效的服务环境。
    第三个问题:目前温岭鞋业的综合整治,是否给产业和企业带来一定困扰?怎么看待这种困扰?
    我认为暂时的困扰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关停许多企业后,造成产业链断裂,生产企业的配套跟不上,使今年的企业开工普遍推迟半个月,甚至一个多月;二是大部分企业被迫停电和拆除违章建筑后,一时整改恢复比较难,生产场地严重不足,厂房租金越来越高,甚至比原来高出一倍多,厂房租金最高达到每月每平方米30元;三是老员工流失比较多,听说温岭关停这么多企业后就纷纷改道其他生产基地。今年与去年相比,全市包括其他产业总共减少来温务工人员10万人。但是综合整治带来的难熬和损失是暂时的,长远来说应该是坏事变好事,利大于弊。
                                         二、 今后发展思路
    我们市里已出台了鞋业转型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路径主要有“五个一批”
    关停重组一批:通过关无证照企业、停安全隐患企业、拆企业违法建筑、推进兼并重组,减少生产经营企业5000 家;
    规范改造一批: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场所、消除企业安全隐患、提升管理水平、实施机器换人促进减少工人、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实现规范改造企业2000家;
产业转型一批:通过落实“小升规”各项扶持政策和工作措施,要新增规模上鞋企200家,同时要引导部分企业向电商转型;
    龙头扶持一批:选择20家超亿元鞋企进行重点扶优扶强,打造示范标杆企业和行业龙头引领企业,并力争用三年时间的努力实现温岭鞋业上市公司零突破。
    我们将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实现我市鞋业“五个有效提升”
    1、 产业规模有效提升:根据新的形势,对《 温岭鞋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开始修编,进一步增强规划对我市鞋业发展的指导性。我们商会还向市政府提交请示,要求在温岭的东部新区建立鞋业转型升级产业园,目前有25家规模上鞋企需要用地1100亩(还不包括20亩以上14家,10亩以上40家)。
    2、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增强研发能力、改变传统工艺、提高管理水平和有效实施“机器换人”。我们要求市政府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扶持龙头企业引进自动化制鞋生产线,扶持重点企业引进更多先进制鞋设备改造重点生产环节。
    3、品牌效应有效提升:要在质量提升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逐年增加和提升各级名牌产品和各级著名商标。浙江省皮革协会李伟娟理事长认为:“现在温岭的鞋确实做得很不错,很多品牌也很有创新,但是一双鞋只卖四五十元钱,就是没有体现应有的品牌价值”。我们市鞋革业商会将会同六个分会积极配合政府在品牌的扶持宣传以及市场的开拓等方面为企业做好更多服务。
    4、安全绿色生产水平有效提升:我们要积极配合和宣传,通过提高鞋业企业准入门槛,对于不符合新形势下鞋业安全和环保发展要求的企业,一律不审批、不供电、不供水。全面推动传统鞋业“告别低端、主攻中端、迈向高端”。
    5、企业贡献率有效提升:市鞋革业商会会员以上企业要带头依法纳税,配合全市全面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落实税收监管措施,防止税收流失,为行业企业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二〇一四年四月二十二日

 

温岭总商会  温岭鞋业网  鞋业人才网  温岭人才网  玉环人才网             
关于商会   特约顾问   动态视窗   标准化项目   会员之家   品牌建设   信息传递   清廉阵地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www.wlshoes.org   技术支持:温岭鞋业网
地址:浙江省温岭市万昌中路1299号鞋业大厦5楼 邮编:317500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255号  浙ICP备110643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