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温岭市AAAA级社团组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关于商会 | 信息公告 | 动态视窗 | 企业风采 | 政策法规 | 品牌建设 | 清廉阵地 | 会费财务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温岭·曙.. 10-26
·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 10-25
· 商会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业.. 02-22
· 晋江研发中心门面装修项目对外.. 05-14
· 关于公布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五届.. 11-30
· 关于同意增补副会长单位的决定 01-11
· 关于商会秘书长人事变动的通知 01-11
   会员企业 >>更多
台州华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冠奇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远霸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诺博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浙康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美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横山头海绵厂
浙江芬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温岭市健足鞋厂
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龙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富明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大树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台州足友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石粘双军鞋厂
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乔俊莱鞋业有限公司
奕哲鞋料加工厂
台州满利坚友增鞋材有限公司
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莎米路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新奇特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红旗鞋厂
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金涛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莱得利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欧港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洲通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恒泰源聚氨脂有限公司
台州驰野鞋业有限公司
   信息传递 >>更多
  鞋类企业安全生产 倡议书 03-31
  最新发布!助力温岭鞋企转型,.. 09-23
  减负!浙江出台意见进一步减轻.. 11-19
  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11-19
  重大利好!省里给咱发了35个.. 11-01
  从源头抓童鞋产品质量提升 温.. 07-30
  温岭市召开鞋业整治提升工作.. 07-17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动态视窗 >> 鞋业动态

中国鞋业发展趋势分析与预测

发稿:2012-07-27  发布者:  来源:  点击:2316次

                                                         文/许华(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鞋类生产与出口国。近几年,中国每年各类鞋产量超过100亿双,而国内鞋类消费每年大约30亿双,超过三分之二的鞋类只能以出口方式实现其价值。然而,受国际贸易磨擦加剧、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劳动力短缺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中国鞋类出口面临严峻的挑战,这种挑战会给中国的制鞋业带来现实或潜在的风险。如何使中国的制鞋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成为一个重大的课题。根据国内外鞋类加工与鞋类出口的现状分析以及对国际形势的判断,中国鞋业发展趋势将表现出如下特征:
    1品牌耗散的特征将会越来越明显
    鞋类产品有着天然的耗散基础,因为鞋类产品具有高暴露度。中国鞋类占领国际市场,不再单纯的依赖广告、产品展销会等形式宣传产品。在品牌推广的过程中,鞋类品牌耗散的作用会越来越强。品牌耗散主要培养品牌产品信息耗散点和品牌内涵信息势能耗散点。中国未来出口的鞋类,产品功能将更加朝舒适、健康、人性化设计方向发展;出口鞋类的价格将会有比较明显的提高,逐步改变中国鞋类在国际上低档、廉价的形象;鞋类的风格将以彰显中国文化、时尚、前卫为主要特征。
    2鞋业格局将会出现大的调整
    由于国内外竞争的加剧,中国制鞋业的产业布局将会有较大的变化,制鞋企业和鞋类出口企业在温州、福建、山东等省市的集中度将会越来越高,而且会形成规模更大、特征更加明显的产业集群。第二,受环境保护、人力成本升高等多种压力影响,鞋类加工企业在未来可能会向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转移,但转移的比重不会太大。第三,一些企业规模小、产品单一、科研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低下的鞋企将会倒闭或者被大的鞋企所兼并,将会出现一部分规模超大的、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品牌的鞋企,制鞋市场可能从传统的垄断竞争市场演变为寡头市场或者具有寡头市场的特征。
    3鞋类出口将会出现量降价升的局面
    近几年的鞋类出口数据、国内鞋企的恶性竞争,将会使鞋企重新思考自已的发展战略,面对贸易争端日趋严重及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传统的薄利多销的出口方式将会消失或者减少,取而代之的是鞋类档次提高,包括鞋类的质量、舒适度、知名度、美誉度等诸多指标。这样将会使鞋类出口价格有加大幅度提高,鞋类出口数量增幅放缓或者出现出口量减少的现象,但由于单位鞋价提高,整个鞋类的出口额还将是增加的。
    4重视差异化战略,产品附加值将有所提高
    中国鞋业品牌之间同质化严重、缺乏特色、低价竞争是个不争的事实。伴随企业运营中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意识到差异化战略的重要性,把自已的产品与别的产品尽可能的区分开,以获得自已在某一方面的竞争优势。而且,这种竞争优势在短期内不会被同类企业所模仿。“价格战”、“促销战”等恶性竞争方式将有所减少,因为越来越多的鞋企认识到这种竞争方式只能导致两败俱伤,他们完全可以利用差异化方式最大限度的避免这种竞争。这种差异化包括设计、原材料、生产、工艺、品牌、款式、分销渠道等多个方面。由于差异化战略,鞋企可以在某一方面产生竞争优势,从而使产品的附加值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5国内鞋类消费量将进一步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消费的鞋类大约30亿双,人均每年鞋类消费不足三双,这个水平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比较低的。伴随消费者收入水平提高、审美观和价值观的变化,消费者的消费结构也将出现较大的变化,特别是服装、鞋类的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将会明显增加。主要原因是服装、鞋类等商品需求弹性较大。而且,由于东西方文化相互渗透、相互影响,人们对鞋类的消费特征越来越趋向于多元化和个性化,他们对鞋类的认识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人们去购买新鞋时不再简单的因为旧鞋破旧的不能再穿了,可能是因为有新款、新材料、更人性化设计的鞋子出现了。这说明未来国内市场对鞋类的潜在需求非常旺盛。
    6鞋业对相关产业的拉动力会更强
    受上面多种变化趋势影响,鞋业对相关产业的拉动能力将会进一步增强,包括养殖、制革、纺织、塑料、橡胶、产品设计、物流、包装、印刷等方方面面的相关产业。另一方面,网上销售将会成为未来鞋类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鞋业对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产生积极的影响。鞋业对相关产业拉动力增强,意味鞋业对增加劳动就业、繁荣消费市场、增加税收、稳定社会等方面贡献将更加明显。
    7“绿色生产”将成为制鞋业的主流
    目前,虽然有部分制革企业和制鞋企业打出“绿色环保”的旗号,但真正做到“绿色生产”企业并不多。然而,随着社会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国家对制鞋企业的生产会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监管的力度会进一步增强。环保压力使鞋业面临更大的挑战,未来制革、制鞋企业在清洁生产技术应用、节能减排、制革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废水和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等方面的投入将会有显著提高。虽然现在进行“绿色生产”的企业很少,但未来一定会成为一种主流,发展循环经济将成为鞋业的唯一选择。
温岭总商会  温岭鞋业网  鞋业人才网  温岭人才网  玉环人才网             
关于商会   特约顾问   动态视窗   标准化项目   会员之家   品牌建设   信息传递   清廉阵地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www.wlshoes.org   技术支持:温岭鞋业网
地址:浙江省温岭市万昌中路1299号鞋业大厦5楼 邮编:317500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255号  浙ICP备110643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