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温岭市AAAA级社团组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关于商会 | 信息公告 | 动态视窗 | 企业风采 | 政策法规 | 品牌建设 | 清廉阵地 | 会费财务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温岭·曙.. 10-26
·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 10-25
· 商会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业.. 02-22
· 晋江研发中心门面装修项目对外.. 05-14
· 关于公布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五届.. 11-30
· 关于同意增补副会长单位的决定 01-11
· 关于商会秘书长人事变动的通知 01-11
   会员企业 >>更多
台州华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冠奇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远霸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诺博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浙康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美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横山头海绵厂
浙江芬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温岭市健足鞋厂
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龙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富明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大树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台州足友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石粘双军鞋厂
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乔俊莱鞋业有限公司
奕哲鞋料加工厂
台州满利坚友增鞋材有限公司
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莎米路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新奇特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红旗鞋厂
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金涛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莱得利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欧港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洲通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恒泰源聚氨脂有限公司
台州驰野鞋业有限公司
   信息传递 >>更多
  鞋类企业安全生产 倡议书 03-31
  最新发布!助力温岭鞋企转型,.. 09-23
  减负!浙江出台意见进一步减轻.. 11-19
  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11-19
  重大利好!省里给咱发了35个.. 11-01
  从源头抓童鞋产品质量提升 温.. 07-30
  温岭市召开鞋业整治提升工作.. 07-17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动态视窗 >> 鞋业动态

温岭鞋业:朝阳产业的破冰之旅

发稿:2012-06-11  发布者:  来源:《北京皮革》566  点击:2163次

        
    浙江省台州市温岭是“中国鞋业名城”,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0%。但这个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成本优势逐渐丧失,利润空间变薄。如何破解制约鞋业发展的瓶颈成为温岭人思考的重要内容。
 
大小企业抱团发展
 
    温岭现有制鞋企业6000家,从业人员22万,鞋业以低、小、散为主,人才缺失,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同时又受到土地要素、用工环境、原材料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温岭制鞋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
 
    与福建晋江、广州东莞一样,温岭是中国鞋主要生产基地之一,不过,前者以大中型鞋企为主,而温岭的鞋业则小微企业居多。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仅200家左右;拥有国家出口免验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国家免检产品4个、省名牌4个、省著名商标7个。
 
    盛建勇创办的卓凌鞋业,近几年来,产值都达到一个亿。“以前生产400万双产值1亿元,去年生产300万双产值1.2亿元,今年生产280万双产值将更高。尽管我的数量降下来了,可质量上去了,产值不断提升。企业发展有切合实际的定位,实力就会增强。”盛建勇说。
 
    盛建勇另一个身份是温岭鞋革业商会会长,在他看来,做实业,养活的不仅是自己,还为产业上下游带来了生机。
 
    盛建勇十分明确地提出:温岭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小微鞋企。鞋老板们有这样一个共识:产业越大,产业链越长,那么身处其中的企业生存能力也越强。产、供、销,每一条线上都有企业,危机来临时,抱团存活的几率大。
 
    外贸低潮、用工成本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甚至是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偏爱,种种因素压缩着鞋业的生存空间。用工荒是令企业家担心的事,但更让企业家担忧的,是“用工荒”背后的无序竞争。
 
    夏念伍是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面对招工难,他想了一个“招”,走出温岭,在仙居横溪等地设立了分发点,把踏鞋帮、做串花等手工活分发到家庭妇女手中。“闲在家的老婆婆,领回材料串串珠花,每天也能有超过20元的收入。制鞋业带动弱势群体及第三产业的力量不可小觑。”夏念伍说。
培养温岭鞋业未来企业家
 
    “有什么样的老板,就有什么样的企业。” 这是台州博洋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建华的话,也是企业界的共识。
 
    台州飞鹰鞋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定海,用诚信经营企业,赢得了尊重和赞赏。他用不到20年的时间,从一个不起眼的小作坊,成功实现了品牌的规模化、品牌化、精细化。成功的营销策略使“独家龙”品牌逐渐享誉国内童鞋界。
 
    福德隆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富德,年龄不到40岁,凭着对市面上时尚与流行的把握,果断放弃了贴牌生产,专注品牌运作,设计出众的鞋款让企业抢占了较好的市场份额。短短两年时间,福德隆鞋业的形象专卖店在全国开了30多家。
 
    正是企业家的不懈努力,才使温岭鞋革产业逐渐发展壮大,从低端走向高端,从无品牌走向有品牌。“当初办企业,就是为了赚钱,让家人生活得更好,现在自己创造的财富,能让孩子们衣食无忧,自然不希望他们再如自己这样操心,经营着这份又脏又累的生意。”这是横峰街道一家鞋厂负责人的想法,这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的想法。
 
    一些企业家,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让子女接班。当然,在众多的鞋企中,也有一些传承到第二代,如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宝利特鞋业,第一代创始人开始把接力棒传给自己的孩子;一些年纪不轻的企业家,也已尝试着请来职业经理人专门管理企业。
 
    不管是选择何种接班方式,早已成熟了的温岭鞋企第一代企业家都有自己的打算。
 
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
 
    温岭的鞋企决策者们,就是那个善于发现市场的后者。
 
    在采访中,台州浙诺尔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明标和盛建勇不约而同提到一个词:朝阳产业。在他们看来,鞋业没有走到头,还是朝阳产业。林明标用数据来说话:“德国人一年换12双鞋,中国人一年换2双鞋。”
 
    过去5年中,鞋类产品内销激增,人均鞋类消费量几乎翻了一番,增长到每人2双到2.5双。预计中国在未来15年中GDP将翻一番,这一发展趋势将使人均鞋类消费量上升到至少每人3.5双。2024年中国的鞋类产品年销售量将达到50亿到60亿双。
 
    除了可喜的预计数据,更多的信心来自对形势的判断。“经济不景气,对温岭鞋的销量没影响,反而销路变好。”盛建勇分析说,这一事实说明,经济形势不好,消费者更青睐于低价位的温岭鞋。
 
    留下来,做下去,还源于一份企业家的责任感。“要稳定的收入很简单,把厂房租掉就可以了,但我不会放弃主业。”“放工的广播一响,看到数以千计的工人下班,这就是企业家最大的成功。”林明标告诉记者,除了继续做大做强主业,他正在筹备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打算通过这种方式扶持一些小型鞋企。
 
    欧盟对鞋业禁用有害偶氮燃料指令下达后,温岭鞋业受到冲击。针对这一“指令”,商会向省质检局申报了“温岭制鞋行业应对欧盟禁用有害偶氮染料指令,制定联盟标准,突破技术贸易壁垒标准化实施项目”。商会建立项目领导机构,落实各小组责任分工,制定了联盟标准《温岭鞋有害物质限量及检测控制标准》,筹建服务平台,对联盟标准进行推广实施,并多次到相关企业抽查项目实施情况。
 
    目前,该项目已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仅为企业节约了送检费用,还解决了企业由于更换不合格原辅材料而造成的订单延期问题,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信息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温岭总商会  温岭鞋业网  鞋业人才网  温岭人才网  玉环人才网             
关于商会   特约顾问   动态视窗   标准化项目   会员之家   品牌建设   信息传递   清廉阵地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www.wlshoes.org   技术支持:温岭鞋业网
地址:浙江省温岭市万昌中路1299号鞋业大厦5楼 邮编:317500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255号  浙ICP备11064363号-1